慕荣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大梦三生(2)




ooc预警

幼儿园水平,您能喜欢,是我最幸福的事

请勿上升真人







“快走快走,戏要开始了。”杨九郎催促着还在慢条斯理整理大褂的周九良。

“别急,戏开始还早,你急什么?”周九良挑眉看向杨九郎。





向来痞里痞气的九爷竟然红了脸,给周九良瞧了个新鲜“什么情况,你红什么脸啊?”杨九郎不好意思的挠挠头“郭家班来了两个角儿,前天我去看戏,结果。。。”说完杨九郎不好意思的笑起来。





周九良吃惊“你一下子喜欢了两个?!”杨九郎急忙摆手“一个一个。”周九良调侃“唱什么的?”杨九郎痴汉的笑“青衣。”周九良坏心眼一提“你怎么知道是男人还是女人?勾了脸男人可是一样媚啊。”杨九郎思考了一会儿“男子。。。男子就男子,反正我不管,我就是喜欢了。”




周九良不得正了神色“你来真的?”杨九郎郑重的点了点头,周九良皱皱眉“可是现在外面这个样子,你喜欢男子。。。罢了,你平日还是小心为好。”杨九郎推门出去“我知道了,快走快走,今个我可是订了个好位置呢。”




周九良看着兴致勃勃的杨九郎有些发笑“勾勾手指就有一大批女人围上来的九爷如今竟被一个唱戏的勾成这样,哎,真是百年难遇啊~”一旁的杨九郎充耳不闻“哎哎哎!来了来了,我们家角儿来了。”周九良正了正身子听起戏来,台上唱着《百花亭》。





戏罢,台下观众不少向台上扔财物的,杨九郎十分骄傲“怎么样,我家角儿!”周九良不可置否的点点头“真不错,嗓子身段都算一绝。”杨九郎得意的仰着头“那是自然,对了,你可不许动什么心思啊,那是我看上的。”





周九良失笑“你的你的,我可不敢动。”杨九郎满意的点点头“看我怎么样,穿的得体吧。”周九良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问,点了点头“挺好的。”杨九郎边开门边说“那我就找我角儿去了,你要是先走的话就不用等我了。”看着杨九郎急匆匆跑走的样子,周九良无奈摇摇头,却也替他高兴。




周九良抿了一口茶,若是他也能遇到心爱的人,他或许也会像杨九郎一样一提到心上人就见牙不见眼的,可惜他真心难动。




周九良收了神,正儿八经的看起戏来,台上唱的是《霸王别姬》,扮演虞姬那人身如流水,盘顺条亮,唱念做打,一行一动把虞姬美而不失英气演了个淋漓尽致,面羽则喜背羽则悲。周九良瞧得入了迷,最后虞姬刎于乌江,虞姬抬眼,不经意从周九良房间略过,周九良呼吸一滞,那人眼角含媚,目光若水。




周九良觉得百年不开的桃花树开了。周九良的神思被楼下的疯狂叫好声打断,急忙询问房间里伺候的侍应生“刚刚是哪位角儿?”





“先生,台上是孟鹤堂孟老板。”侍应生微微欠身。周九良从怀里掏出钱来“帮我买三十个花篮给这位孟老板,顺便买束花送到后台去,就说是周先生送的,顺便帮我把这张纸条给他,剩下的算是小费。”周九良从怀里掏出钢笔和白纸,写下了一行小字递给侍应生。





周九良看了看外面已经黑了的天,起身理理衣服,出了茶楼。




洗完脸的孟鹤堂出来看到妆台前收到的许多花,神色冷淡“真是无趣。”随手把花放到地上,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自言自语“怎么就不能遇到一个真懂戏也懂我的人呢?”




随手拨弄着花束,突然看到周九良送的纸条“八千子弟同恨汉,不负君恩是楚腰。戏中有你。”孟鹤堂来了精神“戏中有我?虞姬吗?”孟鹤堂想了一会儿“还真是想见见这位周先生呢。”





周九良吃过晚饭出来溜达溜达消化食,漫无目的的走,路过一座茶楼,门口贴着明日演出《白蛇传》。周九良沉思,在想要不要明天来听戏,却听到旁边有人出声“哼,若我是白娘子,在许仙试探自己的时候就会一走了之,更不会为他水漫金山,因为是他负我,真的爱我还会试探我吗?”





周九良微微点头“换我是许仙我不会试探我的妻子,她是人也好是妖也罢,我只知道她对我好,她爱我,我爱她,这就足够了。”孟鹤堂惊愕的看向他,周九良这时也转头看他。




周九良感觉自己嘴角都要咧到耳根了,因为他不会忘记这双眼睛“孟老板。”孟鹤堂饶有兴趣的问他“卸了妆你倒也能认出来。”周九良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我只看过一个人眼睛这么美。”孟鹤堂看着他呆头呆脑的样子忍住想要笑的欲望“看你和我有点共同话题,我请喝酒,咱们边喝边聊怎么样?”




周九良被孟鹤堂的自来熟惹得一愣,孟鹤堂走出一段路以后转头看他,轻轻一笑“呆了?喝不喝酒了?”周九良被笑声逗红了脸,忙跟上去“喝喝喝。”




两人坐在房间里,孟鹤堂倒了一杯酒给周九良,给自己倒了一小杯的酒。周九良拦住他“别喝了,嗓子。。。”孟鹤堂拍拍他的手“没事,少喝点无碍,况且明天没有我的戏。”





周九良像是被热水浇了一样,慌忙收回手。孟鹤堂打趣“怎么,酒烫手?”周九良结结巴巴的解释“不,不是。”孟鹤堂收了笑“好了好了,刚讨论白娘子不是挺好的,怎么现在紧张了。”




周九良暗骂一声妖精,你见谁心上人在旁边能不紧张的。但周九良还是慢慢放松下来。两个人把酒言欢,从喜欢的戏曲谈到人生理想。






推杯换盏间,周九良变得意识朦胧,孟鹤堂看着托腮一脸迷茫状的周九良“九良还好吗?”周九良奶声奶气的回复“还好还好。”孟鹤堂心都快被他萌化了“好可爱。”





周九良歪着脑袋对着孟鹤堂一笑“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你我就特别喜欢你呦。”孟鹤堂被突如其来的告白逗乐“真的吗?喜欢我什么?”周九良靠近他,呼吸打在孟鹤堂的脸上“就是喜欢,不需要理由。”





孟鹤堂故意板起脸来“你知道我是男人吗?”周九良坐回位子表情渐渐消失,孟鹤堂有些失望,但是过了一会儿周九良又豁然开朗“男也好女也好,我中意就好。”孟鹤堂被这番话惹得不言语,随后大笑“中意就好,中意就好。”





孟鹤堂凑过去,浓浓的酒香遮不住周九良身上的烟草味“这么好的人,我放走了才真是遗憾。”周九良突然抬头,亲吻孟鹤堂“不放开。”





周九良第二天在床上醒来,宿醉的代价就是头痛。周九良摇了摇脑袋,扯了扯自己身上已经换上的睡衣,开门就看到杨九郎端着粥“我昨儿怎么回来的?”






杨九郎把粥往桌子上一放“你还好意思说呢,喝成那样也不嫌丢人,抱着人家孟老板死活不撒手。”周九良表情凝重“不会吧。”杨九郎调侃着“不是我说你,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嘛,平时说我,到最后不还是和我一样被迷的五迷三道的。”




周九良白了一眼杨九郎“你怎么知道我在那?”杨九郎耸耸肩“昨儿孟老板把你带回他家了,但是他和辫儿一块住,我送辫儿回家正好看到你抱着人家死不撒手。”周九良觉得世界黑暗了,还有比在喜欢的人面前出丑更丢人的事吗?肯定会给孟鹤堂留下不好的印象。





周九良没了喝粥的欲望,趴在桌子上,叹了一声又一声。杨九郎拍拍他“别说哥们不帮你啊,这孟老板今天下午会去梦蝶茶馆听书,抓住机会啊。”周九良瞬间直起腰来“你怎么知道的?”杨九郎洋洋得意“我们家辫儿告诉我的。”周九良疑问“辫儿?”杨九郎清了清嗓子“就是我们家角儿,和你的孟老板是青梅竹马。”





周九良酸唧唧的“什么时候这么亲近了,还辫儿~”杨九郎哼了一声“你这就是羡慕,我反正追到了,你还远呢!”周九良从盘里拿起鸡蛋作势要打杨九郎。杨九郎急忙跑出去“别忘了,下午第一场书之前就到啊,装作不经意啊!!”




周九良心情大好的喝掉了粥,早早就去茶楼等候。等到一壶茶已经喝到无味的时候终于等来了孟鹤堂,周九良站在二楼雅间“孟老板!”孟鹤堂本能抬头向上望去,看到周九良后笑的意味深长。




故作惊喜的样子上了楼“九良?你也来听书?”周九良立刻回应“对啊对啊。”孟鹤堂抬脚要走,周九良急忙拦下“孟老板来我这看吧,这是方位最好的一间雅室了。”





孟鹤堂故作为难“可是我朋友还在等我。”周九良有些可怜“就不能和我一起听吗,我可以和你交流我的看法呢!”孟鹤堂装作下定决心的样子“行吧,反正我朋友他烦我话多。”周九良瞬间眉开眼笑“我不嫌!”





孟鹤堂跟着周九良进了房间,低头露出一抹得逞的笑。他根本没有订房间,也没有什么朋友,因为他知道周九良一定会来,假装放弃朋友选择他也是为了悄悄地暗示他,他比朋友还要重要一些。





周九良还是笑的一脸单纯,丝毫不知道已经深深陷入孟鹤堂早就设好的局,其实他也是傻,但凡好好想想孟鹤堂的一言一行就能发现很多破绽。





孟鹤堂看楼下说书的,周九良看正在看楼下的孟鹤堂。孟鹤堂一直被周九良炙热的目光盯着,一回书下来,什么也没听进去。





孟鹤堂倒了一杯水“一直盯着我做什么”周九良慌忙急促的解释“没。。。没一直盯着看。”孟鹤堂被周九良略带苍白的解释逗得一口水呛到嗓子里“得了得了,看就看吧,害羞个什么劲。”周九良鼓足勇气“因为你好看!”





现在周九良不害羞了,倒把孟鹤堂说的有些耳根发热。周九良也不肯放过机会“孟老板你怎么耳朵红了?”孟鹤堂捂嘴咳嗽几声,也不甘示弱的反驳回去“你也同样。”





周九良摸了摸热乎乎的耳朵“都怪孟老板惊鸿一瞥,我书也读不进去了,茶也喝不出味道了,就连街上的姑娘我都不入眼了。”孟鹤堂捏紧衣角,没想到发展的这么迅速“与我何干。”周九良站到他身边“你许我为妻,才能补偿我。”





孟鹤堂不知道为什么,他感觉周九良才是真正下圈套的那个人“你我都是男人,在一起简直荒谬。”周九良拉住他的手“男如何女如何,我心悦你。”孟鹤堂发现周九良手心湿漉漉的,才知道他也是紧张的。






过了良久,孟鹤堂叹了口气“只求你不要反悔的好。”周九良瞪大了眼睛“你同意了!!太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孟鹤堂笑着摇摇头,还真是小孩子脾气。




自从孟鹤堂承认两个人的关系后,周九良恨不得黏在孟鹤堂身上。每天早出晚归,周母渐渐发现周九良的不同,特意在夜里等他回来。直等到天将明才等回周九良。“去了哪里?这么晚才回来?”周母看着满面春风的周九良问道,周九良吓了一跳“娘,你吓我一跳,我昨儿跟九郎喝了点酒,在他那睡下了。”




周母仔细打量自己儿子“你从来不会撒谎,我也信你,但以后还是不要回来这么晚了,我和你爹很担心你。”周九良给母亲捶着肩膀“我知道了。”





吃过早饭,周九良补了个回笼觉,再醒来时午饭时间都快过了。胡乱塞了几口吃的就往外跑,周母瞧他又出去了,顿时心头起疑,吩咐人跟了上去。





周九良火急火燎的去了梨园,陪着孟鹤堂练功开嗓。时不时占些便宜,情到浓时,两人也就顾不得旁的了。周母的人立刻回去禀报,周母听着两人的事气的发抖“荒唐!简直荒唐,这个不孝子!!派人给我带回来!!别,现在别去,等他回来,别把事情闹得太大,让人看了笑话!”





周九良夜里翻墙回家,被人围了个准“干什么?”周母从人群后走出“给我把他带到禅堂去,让他对着佛祖好好忏悔!把门锁上,别让他跑出去,又去找那个戏子。”





周九良就是本事再大,也抵不过一群人,不一会儿功夫就被送去了禅堂。周母给禅房上了锁,任周九良怎么拍门都不开“娘!我和他是真心相爱,没什么不同,只不过恰好我爱的人是男子!”周母看他依旧狡辩“真是不知悔改,等你什么时候想明白要和他分开了,你再出来吧!”




周九良急得焦头烂额“娘!娘!你放我出去!”周九良在屋里踱步“答应了阿堂要去看他唱戏,这怎么办啊!万一娘她去找阿堂怎么办!”




三天时间,周九良想了无数种招数,一一被周母破解,现在的禅房就是一只苍蝇都飞不进来。周九良突然看到了桌子上的蜡烛,狠了狠心,把胳膊伸了过去。周母过来看看周九良,突然听到禅房里的惨叫声“怎么了!阿良!快把门开开!”开了门,周母就看见周九良捂住胳膊满头大汗“娘,痛啊!”




周母急忙上前拉着他的胳膊瞧,入眼的是一排水泡,有一些已经破裂,看起来甚是惊人。周九良毕竟是周母心头宝,看到儿子这样心疼至极“走,娘带你去看大夫。”





周九良擦了擦头上的汗,忍住疼,跟着母亲去了医院。趁着周母去付医药费,周九良就跑了。“阿堂!阿堂我来了。”周九良拍着门。只听屋里人快步的声音“阿良!”孟鹤堂开门时快要哭出来“你怎么好多天不来,我以为你不要我了。”




周九良难过的抱住他“母亲来找过你吗?”孟鹤堂见他这样问也算是明白了七七八八“没有。”孟鹤堂拉住周九良的胳膊“屋里说。”却不想周九良痛呼出声“怎么了?”周九良捂着胳膊不言语,孟鹤堂小心翼翼的拉开周九良的袖子,当即哭了出来“你怎么弄得?”周九良温柔的缕缕孟鹤堂的头发“为了你,值得。”孟鹤堂哭着去找烫伤药“不值得!很痛,我也很痛。”





上药时周九良把这几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孟鹤堂,孟鹤堂沉寂了片刻“阿良,回去吧,你娘说的对。”周九良抱紧他“不回,在我握紧你的手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孟鹤堂吧嗒吧嗒掉眼泪。




还没等两人叙完情,就听到门外传来吵闹的声音,孟鹤堂安抚周九良“你先坐着,我去看看外边怎么了。”周九良觉得肯定是母亲找过来了,怕孟鹤堂招架不住,顺手拿走了桌子上的小巧匕首,跟着出了门。




周母站在院子里“周九良你回不回去。”周九良摇摇头“娘,我是真心喜欢他,如果你同意我们两人,我就跟你回去。”周母气的嘴唇都在颤抖“我就不明白了,这个戏子他有什么好,你就这么喜欢,你就是被他骗了,戏子无情你没听说过吗?”




周九良跪下来“他真心爱我也好,骗我也罢,我就是喜欢他,任谁都不能改变。”孟鹤堂跟着跪下来“我与阿良两情相悦,希望伯母成全。”周母伸出手指着孟鹤堂“你就是个怪物!如果没有你我们阿良不会这样!”





周九良皱皱眉“娘,他不是怪物,真爱哪有性别之分。”周母想要上前打孟鹤堂,周九良掏匕首抵在胸口“如果娘不同意,我就死在这里,你就当做没有过我这个儿子吧。”周母被周九良这一番动作伤的泪如雨下“不孝啊,我十月怀胎生下了你,你小时候体弱多病,我就整夜整夜不闭眼的看着你,生怕你夜里发热,你现在为了一个男人要和我这般模样!”




周九良抵在胸前的匕首一顿,孟鹤堂全看在眼里。“求母亲成全。”周九良回过神来又把匕首向里一送,刺破了衣服,周母伤心至极“你,你今日一定要如此吗,那你就不要回来了,家谱上也不会有你的名字了!”说完扭头就走。






周九良扔掉匕首,对着周母磕了一个头“九良不孝,不能伺候母亲,下辈子一定百般偿还。”孟鹤堂摸着九良胸前的衣服“你后悔吗?”周九良握紧他的手“不后悔。”




一传十十传百,城里没有人不知道两个人的事,对两人充满了唾弃。




天逐渐冷了下来,孟鹤堂得了风寒,病的有些重,戏也停了“唱又怎么样,也没几个人看了。”孟鹤堂苦笑。周九良摸了摸他的额头“烧的还是有些厉害,我去给你买点药回来。”





周九良去了药房,刚迈脚进去,就被以踩脏了地为理由赶了出来,周九良讽刺一笑。一家药房一家药房的找,要不是药材没有了,要不就是不卖加上一顿冷嘲热讽。周九良握紧了拳头“九良?”周九良寻着声音看过去“九郎?”杨九郎离他几米远,悄悄打了个手势,周九良会意,两人最终会面在一个隐蔽的胡同里“九郎你怎么样了?”杨九郎叹了口气“我还好,我家就我一人,也安生,倒是你。”周九良摸了摸头发“现在药都不卖我了。”杨九郎皱皱眉头“你生病了?我帮你去买。”





周九良感激的看了他一眼“阿堂生病了,受了凉。”杨九郎拍拍他的肩膀“等我一会儿。”周九良倚在墙上,等着杨九郎回来“给你,快拿回去熬了给他喝了吧,今天晚上我和辫儿去看你们。”




周九良也不推辞,拿了药揣在怀里就往家跑。熬好药扶着孟鹤堂喝下,看着他睡下才放心。深夜,杨九郎带着张云雷来看孟鹤堂,张云雷推开门就扑向孟鹤堂“小哥哥,你还好吗,我好想你。”孟鹤堂拍拍张云雷的后背“还好,别担心我。”




张云雷擦擦眼角的泪“你怎么瘦了这么多?我带了好多好吃的,你一定照顾好自己,我会经常来看你的。”孟鹤堂摇了摇头“别来了,我怕连累你们,外边传的不好听。”张云雷不做声,孟鹤堂摸摸张云雷的身子“胖了许多,看来九郎照顾的很好,我很放心。”





屋里两个人说着话,屋外两个人静静地看着月亮“你怎么打算的?”杨九郎看向周九良。“等阿堂病好了,我们就离开这里。”杨九郎点了点头“等你和我说一下,我帮你打点打点。”周九良勾住杨九郎的脖子“好兄弟,照顾好自己。”





杨九郎不停往这送药,孟鹤堂的风寒却也不见好。周九良再一次熬好药端给孟鹤堂的时候,孟鹤堂扭过了头“九良,我的身体我知道,不用喝药了。”周九良红了眼眶“我去找大夫给你看看!”孟鹤堂扯住周九良的袖子“哪儿还有大夫愿意给咱们看啊,别去讨嫌了。”周九良有些愧疚“对不起,如果当初我不招惹你,你现在也是风光的名角儿,何必跟着我吃这些苦。”





孟鹤堂给他擦擦眼泪“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才对,如果我当时不是因为自己的小心思请你喝酒,你现在应该大有一番作为。”周九良哭着摇了摇头“我不后悔。”孟鹤堂看着床前的月光“都说低头思故乡,可我的故乡在哪呢?整天随着班子东奔西走,我也没有个家。”





周九良握紧他的手“有我们的地方就是家。”孟鹤堂释然一笑“阿良,你说如果两人一起走黄泉路下辈子还可以在一起吗?”周九良闭上了眼睛“会的,我会拉紧你的手,下辈子都不会放开。”孟鹤堂问他“你怕吗?”周九良勾起了嘴角“有你在,不怕。”




夜里杨九郎送来了周九良要的东西“你确定了?”周九良抱了抱杨九郎“兄弟,好好的。”杨九郎面色凝重“或许我当时不该帮你的。”周九良笑起来“如果你不帮我,我也会自己想别的办法。”杨九郎把东西放在他手里“辫儿不知道这件事,只当你两人去了别的地方。”周九良拍了拍杨九郎的肩膀“好好的,多保重。”





周九良送走了杨九郎,进了屋看见孟鹤堂正在摆弄戏服“九良,今晚陪我唱一次《霸王别姬》可好。”周九良点了点头“我也演一次你的霸王。”




入了夜,周九良认真的帮孟鹤堂画脸,孟鹤堂仔细的给周九良勾脸。也没有文武场,两人就这么唱着“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周九良喝下了眼前的酒。





最后刎于乌江,孟鹤堂忍不住吐出了一口血,周九良上前抱住跌倒的孟鹤堂“阿堂!”孟鹤堂摸着他的脸“好好的,娶妻生子,过得幸福。”周九良意识到不对劲“你换了我的酒!你不是说要一起的吗?”孟鹤堂得意的笑起来“我这么聪明,怎么能让你看出来?你这么喜欢我,可都是我用了小技巧的。”周九良去桌子上找那杯毒酒“不用找了,只有一杯,我不想你陪我走了,你陪我这么久了,我已经很开心了,不求别的了,我这辈子四处飘荡,死后我想藏在屋外的那颗桃花树下,我可喜欢桃花了,很漂亮,我走后你好好和母亲认错,听你母亲的话,娶妻生子,照顾好自己。”





周九良抱着渐渐失神的孟鹤堂痛哭“阿堂!”天露鱼白,周九良抱着怀里冰冷的人儿“空有拔山力,不能保护一人。”这是霸王在虞姬死后的一句话,被周九良念得悲切入骨。




多年后,桃花开了,周九良厌恶的看着跟在自己身后的女子,这是母亲要她来的。“哎,先生,瞧瞧手相吧,我瞧得可准了。”周九良不理会,刚想走,就被女子拉住“良哥哥你就看看吧。”不等周九良拒绝就拉着他的手递给了算命先生。




那算命的看了一眼,谄媚的对着女子说了一句“夫人好福气,这位先生的姻缘线表示这辈子只会爱一个人,夫人好福气啊。”周九良听到这话后咬紧牙关不让自己哭出来,那女子也是面色灰白,她听说过周九良先前喜欢一个男人的事,但是她不介意,她相信只要她努力,周九良一定会喜欢自己的。




周九良扔下了女子,回了家,院子桃花依旧开的很好,周九良坐在树下,靠着冷冰冰的墓碑“你可听到那算命的说的话了?你一定很开心吧,你的惊鸿一瞥居然可以让我挂念一辈子,你是不是又在得意的笑了?阿堂,等我忙完这些事情,我就去找你,下辈子,我还要和你在一起。”



微风吹过,桃花落了一地,擦过周九良的脸颊,沾染了咸涩的泪水,周九良抬头看着花枝“你在帮我擦泪吗?”回答周九良的是片片落下的花瓣。


——————————————————————————————




“你不后悔把他抛下?”孟婆看着孟鹤堂问道。

“不后悔,他还有家人需要他,我已经很自私的占有他很长时间了。”孟鹤堂端着汤说道。

“这汤太苦了,也没人递颗糖。”孟鹤堂一饮而尽,向奈何桥走去。





“你见没见过一个眼睛很漂亮的男人?他叫孟鹤堂。”周九良询问孟婆。

“来我这的人每天都有很多,怎么可能记得清。”孟婆一边盛汤一边回答。

“那我可有机会下一世遇见他?”周九良心里发急。

“大概吧,如果姻缘未断的话。”孟婆把汤递给他。

周九良两三口喝完汤“这汤太苦了,也不知道阿堂有没有含一颗糖压一压。”快步上了桥,希望下一辈子早一些遇见他。


评论(4)

热度(43)